close






















Camera: Casio EX-P505
Exposure: 0.125 sec (1/8)
Aperture: f/3.3
Focal Length: 6.3 mm
Exposure Bias: 0/3 EV
Flash: Flash did not fire




尾牙之後、春節來臨前夕,對上班族而言,是「神經線」繃得最緊的時刻,大家都期盼著公司年終獎金早日定案,落袋為安!

如果期待過高而事與願違,不免令人失意而落寞,甚至懷疑老闆關愛眼神是否出了狀況?我想,這是上班族很正常的反應。

不過客觀而言,除非你跟錯了昏庸的老闆,要不然老闆總是精明的平時總在算計你到底對公司做了多少貢獻,年終剛好是個算總帳的機會!所以,新年度起,正面的心態應該是:今後我對公司應該有什麼新貢獻呢?

隨著環保意識的強化,管理有方的企業在對策方面也有高妙之處,例如:星巴克咖啡豆來源,強調來自室內栽培,而有別於一般常見砍伐森林、燒掠田野,以改種咖啡的方式;而日本的新力、加農…等,則配合環保的嚴格化,除了在產品設計上考慮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品,及回收過程的簡化…等,最近更「釜底抽薪」,乾脆將平時發的獎金,也和環保對策與成效掛勾,一併列入考績。

換句話說,環保的問題,不光是公司本身要去面對而已,上班族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也要想出點子、提出建議,一但實施有了績效,連帶自己荷包也有實質的好處!

所謂「先進的管理」,一言以蔽之,就是績效跟員工的荷包有互動的關係。全球最受尊敬的企業:美國的GE,發獎金不是現金就是股票,可見管理不外人性,GE的績效一向令人側目,這絕非僥倖。任何管理辦法只有跟員工的荷包掛勾,才有意義可言,而不致流於空談!

傳統士大夫的觀念是,獨善其身;經商人士根深蒂固的想法是,在商言商;可是身處現代社會,更要有兼善天下的胸懷,不能以「倒垃圾」為快,要能在垃圾中找出商機,這才是貢獻,善莫大焉!

王永慶近期著眼於廚餘的運用,其實這也是生化科技的一環;日本有些大飯店集中運用廚餘,添加發酵成分後成為有機肥料,灌溉蔬果特別肥美,成為飯店的新鮮賣點。也有人利用廢棄的材料,添加黏著劑,再加以處理後,成為實用的建材,連帶也有「生態水泥」的誕生;豐田汽車一位原本研究廢棄物處理的主管,深入了解箇中的潛力與研究樂趣後,索性成立新公司,全力以赴,開發新商品。

台灣本來是美麗的寶島,可是環保太差了,加上一場大地震,不但破壞了地形,也震出人心的腐化,好多地方首長都因經手救災款而出事,因此,心靈環保也是當務之急。只有雙管齊下,才能有效改善。

新年度就把環保當做首要的課題吧!無論是自己的工作,或是社會環境,有了貢獻,年終之際,必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jose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