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個企畫很久以前就想寫了,本來是想當作一般的遊記來寫,但是又怕自己的文筆不好,而且寫了之後又會草草結尾。想來想去,還是以單元的方式來介紹是最沒有負擔的。

那,這個單元到底要講些什麼?不管是台灣或是中國,今天我們不討論有關政治型態的東西,中華文化五千年的傳承下來累積了許多先人的智慧及傳統,或許有些在卄一世紀的現在大多數人早就記憶模糊或著是根本就沒接觸過,但是以文化保存的心態來說,我們當然希望能把過往的種種習俗跟知識傳達給下一代知道。不管是傳統技藝、傳統習俗、傳統文化,在高度科技化的現在社會正在快速的凋零,懂得這些傳統文化的人越來越少,如果我們沒有把這些東西做各紀錄或是技藝的傳承,搞不好過了幾十年後我們就真的只能在書本上、影片中去接觸到這些事物,講難聽一點,這是一件相當可悲的事情。

起因於去年跟女友到宜蘭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用我那爛爛的U10相機拍了一些照片回來,整理的時候發現很多都是古早傳統的東西,以前我小的時候還有些許的記憶,但恐怕很多網路七年級生連聽都沒聽過。在這邊以一種簡單的方式記錄下來,不是考證、不是研究,只是很簡單的過去作個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jose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