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喜車由男方擇吉時出發(喜車數取偶數,且新郎新娘所搭乘 之喜車通常不在第四部),
將抵女方家門附近,開導車即放鞭炮傳達消息。

2.喜車抵女方家門口,女方立即鳴炮一串表示歡迎。
女方由一 位男親友(晚輩)為新 郎開車門,新郎給該人一個紅包。

3.女方請男方親友到客廳奉茶。(新郎將「喜花」即新娘奉花 與胸花放在神案或桌上)

1.喜車由男方擇吉時出發(喜車數取偶數,且新郎新娘所搭乘 之喜車通常不在第四部),
將抵女方家門附近,開導車即放鞭炮傳達消息。

2.喜車抵女方家門口,女方立即鳴炮一串表示歡迎。
女方由一 位男親友(晚輩)為新 郎開車門,新郎給該人一個紅包。

3.女方請男方親友到客廳奉茶。(新郎將「喜花」即新娘奉花 與胸花放在神案或桌上)

4.新娘用過「姊妹桌」後,由媒人及親屬女長輩扶出廳堂。
由新娘「母舅」(或女方長輩)「點燭」及「點香」,新郎新娘(男右女左)並立面向仙佛祖先神案,
在長輩的祝福下向仙佛、祖先各行上香禮,俗稱「辭祖」。

5.新郎將「喜花(捧花、胸花)」雙手親手送給新娘(原新郎、新娘「男右女左」面向神案,兩人同時「左右轉」成「面對面」),
兩人相互行三鞠躬禮。(行禮後,兩人再轉向大廳門口方向,成「男左女右」),新郎新娘(男左女右)一起走向大廳門口。

6.新娘向父母及長輩與家人辭行,並接受其祝福。

7.新郎扶新娘(男左女右)上禮車,再從另一門上車。(男方親友立即邀請女方親友 上喜車。)

8.喜車開動,女方應鳴炮示吉以避邪,女方主婚人持一碗水潑 出去。
(代表:嫁出去 的女兒,如潑出去的水,不要再回來,即不要再「改嫁」之意。)

9.喜車開動之同時,新娘從車窗丟出一把扇子讓弟妹撿。
(俗稱「放性地」﹝扇地﹞,或表示「留善(扇)給娘家」。因整把「扇子」用紅紙圈封著,又有「感情不散」之意。)

10.喜車抵男方家門時,男方立即鳴長炮歡迎。
媒人先進廳門,取鉛粉(鉛、緣諧音) 在手(或洒在地上),唱道:「人未到,緣先到;進大廳,得人緣」。
(男方禮請女方親友下車)

11.新郎先下車,男方由一男孩捧紅漆喜盤,內放兩個大蜜柑(橘),以示吉祥甜蜜,
開車門恭請新娘下車,新娘給該男孩一個紅包,俗稱「拜轎」。
(男方請一位「全福」婦女長輩扶新娘下車,男方給該「全福婦」一個紅包。)

12.男方廳門檻前需置「火盆」,新人過火避邪及昌旺。
亦有用「踩瓦片」破煞,或用「檀香、茉草」(親香儀),亦屬避邪之意。
新娘進門「過火」與「破煞」均做了,接著就「拜堂」。

13.男方由母舅或族長主持「拜堂」儀式。
新郎新娘男左女右並立,稟告列祖列宗,並向父母行拜見禮,其次夫妻行三鞠躬禮才進入洞房。

14.新郎新娘進洞房後,並肩而坐於「舖一件新郎長褲」的兩張椅子上(象徵夫婦同心協力,榮辱與共)。
(女方的伴嫁女性也紛紛入洞房)

15.新郎的兄弟一人將「新娘燈(舅子燈)」兩座,提進新房置 於床上。唱曰:「舅子進燈,新人出丁」。

16.利用空檔時間新人及雙方親友可合拍照片。

17.接著男方安排觀禮及宴客事宜。

18.喜宴結束後,新人回房(或由餐廳、飯店返男家),
男方安排女方親友入客廳休息,並安排車輛送女方親友返女家。

19.男方安排「食新娘茶」,由新娘端茶逐一敬男方親屬,
對方則以食茶「四句聯」(吉祥韻語)祝福,並送給新娘一個紅包做為見面禮。
新娘送給新郎父母(公婆)之見面禮品:公公為「戒指」、「衣」之類,婆婆為「金簪」、「婆飾」之類,
於嫁粧運回男方時,即由媒人代轉送。「迎娶日」婆婆就將新娘所贈飾品佩在髮上。

20.婚後第二天,新娘由新郎陪同,向直系尊親及旁系尊親一一請安問候,
並贈送如:男用皮包、女用手帕(巾)、鞋子、飾品等見面禮品。

21.婚後第三天起,由妯娌或小姑陪伴認識環境,自此新娘「成婦之禮」遂告完成。

22.新娘於婚後第三天(或第二天起隨時)返回娘家做客稱為「歸寧」(三朝回門)。
新人「歸寧」時攜帶如:橘子、蘋果(甜蜜)、香蕉(招呼)、椪餅(或「椪柑」代替,象徵肚皮會漲,懷孕)、
酒等禮品致贈娘家,均取偶數。(也可用一件水果代理)

23.女方備「歸寧宴」招待新人。
宴中向新郎一一介紹女方直系尊親及旁系尊親等,新郎一一稱呼,新郎「成婿之禮」遂告完成。

24.習俗上初次「歸寧」不在女家過夜,且在天黑之前前即應返男家。
女方應備:連根帶尾之甘蔗兩根(兩方甜蜜,有始有終)、
雞一或二對(種子雞,準備新娘生產時進補用)、米糕(如膠似漆)等物,供新人帶回男方。

25.從前交通不便,婚後「滿月」及「「四個月」有再回娘家的習俗,
新人均攜禮品致贈娘家,而女方亦須備禮品回贈。
女方在「滿月」回娘家時,須備紅圓(偶數)、米糕等,
在四個月回娘家時須備:紅色「麵桃」(偶數)及其他粿糕類等禮品(現或以漸簡化)。

26.現在為了方便新人安排蜜月,所以「歸寧」時女方所需準備回禮物品如:
甘蔗、種子雞、紅圓、米糕、麵桃等,多在結婚迎娶時即順便放在喜車同時帶抵男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jose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