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年級生,依照分類,是從70年次~79年次出生的這群人。算算年紀,這群人大多正處青春活力的時期,不是國中生、高中生,不然就是極度自由的大學時代。若再細分下去,又可分為前段與後段,分別為70~74年次的前段班與75~79年次的後段班。

在這段時間的人,主要的工作就是「學生」兩個字,除非是有特別原因,否則學生兩個字就不斷地與七年級生有所關聯。但這個時期的人,這群七年級生,卻是生活在一種創意十足、流行引導、話題想法天馬行空的階段,從他們這群人身上可以學的,不是六年級生可以比擬的,更不是五年級生可以想像的,更甚者,七年級生的生活態度,可能會引發五、六年級生的再思考與再回味呢!

但有個重點,所謂的年代區分,就等於你真的是屬於該年代,該年級的人嗎?根據2005東方線上行銷資料庫的分析所知,就算是所謂的「七年級生」,也不是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所謂的「七年級生」!認為自己跟自己的年紀相符的,男女各只占34.6%與42.9%;男女各有26.8%與19%的人認為自己比實際上多了四歲以下、有各有31.4%與32.7%的人認為自己比實際年齡少四歲以下,這個區間內有八歲的差距,雖然不超過所謂的「十歲」年級別,但總是告訴我們,有些人的心態是比較年輕的,有些人則是老成的如六年級後段班的人一樣。

另外,「草莓族」與「棉花糖族」這兩個字眼也常常跟隨著七年級生,也常常會因為這兩個字把七年級生給「污名化」了。但依照上述的分析看來,並非每個人都會這樣,草莓族各個年級都可能有的,雖然比例看來似乎七年級生占比較多數,但請記得,他們也不是各個都是溫室裡培育出來的草莓,他們有其它人無法形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這是不可否認的。七年級生,一個令人驚嘆又佩服的新世代,了解了他們的生活型態、消費特質…等,是各行各業該了解的事,因為,他們也即將成為社會中的主力份子,不再只是五年級生或是六年級生的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jose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